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健康教育
半夜总是“胃痛”,真的只是“胃痛”吗?
2019-09-05 14:5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胆囊炎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发病率较高。常为右上腹阵发性绞痛或胀痛,常在饱餐、进食油腻食物后或夜间发作,疼痛可放射至右肩、肩甲、右背部,有时腹痛位于中上腹,常常被误认为是胃疼。

  急性胆囊炎主要是由于胆囊结石阻塞胆囊管所造成的,当然除了胆囊结石,肝内胆管结石、肝外胆管结石也会诱发胆囊炎。胆石造成的梗阻如若得不到及时解除,淤积在胆囊中的胆汁就会滋生细菌,诱发炎症,这时患者会出现发烧,化验血常规时会发现白细胞的总数和中性粒细胞的百分比高于正常。手术切除胆囊是治疗胆结石引发的胆囊炎最佳的方式。经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在临床中已经广泛运用。

  经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是一种什么样的手术?

  传统的开腹胆囊切除术(MC)需要在右上腹部切一长约15公分左右的切口,而且还需要切开腹壁的各层肌肉,针对性差、创伤大、伤口愈合慢、易出现并发症,导致患者痛苦大、术后恢复不良的问题。腹腔镜切除胆囊时,只需在腹部凿3个直径2公分的孔,手术医生通过这3个小孔插入相应的手术器械,在电视荧光屏的显示下进行手术,所以术后恢复迅速、痛苦少,一般情况下术后3天即可出院。

  胆囊炎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该注意什么呢?

  1.胆囊炎患者需严格控制脂肪摄入量,应选择低脂肪、低蛋白、低胆固醇、易消化的食物。

  2.饮食应该规律,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不宜过饱。

  3.主食宜食面包、馒头、花卷等面食和软米饭;水果无特殊禁忌(糖尿病患者遵循糖尿病饮食)

  4.忌食油腻饮食,如油煎、油炸食品;炒菜可用少量植物油;忌食猪油、肥肉等动物脂肪。忌饮酒;忌暴饮暴食。

  5.不宜使用牛奶、豆浆。通常胆囊切除3-6月后饮食可恢复正常。

  日常中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胆囊炎呢?

  胆囊炎主要就是结石造成的,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只要结石小,不痛就没有大碍,就算偶尔疼痛也属于正常现象。这是错误的疾病认知观,其实结石直径小于5毫米尤其是3毫米左右时,更容易将胆管阻塞引起各种并发症;在不知不觉中结石就会变大,会引起更严重的后果,所以我们要更加重视这个问题。

  预防胆囊炎我们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

  1.注重饮食习惯,一日三餐很重要,一日之计在于晨,顾名思义早餐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其次就是忌食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少量多餐,避免暴饮暴食,食物以清淡为宜,少食油腻和炸、烤食物。

  2.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要过度劳累,心情要愉快。

  3.保持大便畅通。

  4.要改变静坐生活方式,多走动,多运动。

  5.要做到心胸宽阔,心情舒畅。长期心情不畅的人易引发或加重此病。

  疾病虽可怕,但我们不能缺乏对疾病的认知,每种疾病的发生发展都有其遵循的规律。胆囊炎患者需要放松心情,正确面对疾病,掌握合理的饮食进餐原则,一定要随着疾病的好转而及时调整饮食种类及进餐方式。这样才能做到扫除疾病,重获健康。让我们一起努力,从点滴的生活做起,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远离“石头”,远离胆囊炎,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肝胆外科)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