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普外科 >> 科室动态
肚子上有个小包块,突然回不去了,怎么办?
2019-09-06 10:23: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什么是嵌顿性腹股沟疝

  腹外疝是由腹腔内的脏器或组织连同壁层腹膜,经腹壁薄弱点或孔隙,向体表突出而致。根据肿物突出的位置有不同的命名,如脐疝、切口疝等,发生于腹股沟区的疝被称为腹股沟疝,大概占腹外疝的90%以上。

  腹股沟疝嵌顿,多数是由于患者突然用力咳嗽、用力排便等情况导致腹内压骤然增高,腹腔内的脏器如大网膜、小肠、结肠等受到突然的压力,穿过腹壁跑到皮下,且不能还纳所致。简单地说就是腹股沟疝内进出的组织,突然出去后卡住了,不能回到腹腔。嵌顿性腹股沟疝的临床表现主要是腹股沟区包块突然增大,张力增加,并伴有明显疼痛,平卧或用手推送不能使包块回纳,如果进一步发展还会引起腹胀、恶心呕吐等不适。这个情况属于急症,需要立刻诊治,若不及时处理,数小时后就有可能会导致嵌顿的器官坏死、引起感染,严重时会引起中毒性休克。

  疝气更青睐哪些人群

  疝气有两个高发人群。一是婴幼儿,是由于婴幼儿的腹膜鞘状突尚未完全闭塞,再加上腹壁肌肉薄弱,容易发生腹股沟疝。一岁以下婴幼儿可暂不手术。因为婴幼儿腹肌可随躯体生长逐渐强壮,疝有自行消失的可能。

  另一个高发年龄段是中老年人。这是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腹壁各层组织逐渐变得薄弱,再加上很多老年人合并有长期便秘、慢性咳嗽等容易导致腹压增高的疾病。

  疝气能不能不做手术?

  腹外疝形成的解剖基础是腹壁薄弱或缺损,其治疗均须依靠手术解决,犹如轮胎破了,胶水封不住,必须打补丁才行。成人腹股沟疝只有通过外科手术治疗才能获得痊愈,非手术方法无法治愈。

  有一些患者,选择疝气带替代手术治疗。殊不知,疝气带固定,乃缓兵之计,并不能治愈“疝”,而且长期佩戴疝气带增加了日后的手术难度,甚至部分患者因此丧失了手术时机,所以疝气带一般只适用于不能接受手术的病人。

  另外,社会上一些不当的保守疗法,比如硬化剂注入疗法,不但不会治愈腹股沟疝,还会加重病情进展,加大手术困难,增加手术并发症和复发率。

  手术是如何修补疝气的

  手术方法可归纳为下述三种。

  传统的疝修补术:利用自体组织加强或修补腹股沟管管壁,类似于裤子破了,直接缝上,易复发,疼痛明显。

  无张力疝修补术,有开放手术和腔镜两种方式。其是在无张力情况下,利用人工合成网片进行修补,犹如把破了的裤子缝上后再从外面补一块补丁,具有术后疼痛轻、恢复快、复发率低等优点。

  腹腔镜疝修补术就是将补丁以微创的方式从腹腔里面补,较开放手术具有创伤小、术后疼痛更轻、早期下床,出院早等优点,目前临床应用越来越多。对于双侧及复发疝、女性股疝,腹腔镜手术优势更为明显。

  所以,我们建议,疝气病人不要等待观察,不要拖延手术,更不要畏惧手术。及早治疗,尽早手术,才能以健康之躯,享受生活之美。

  (甲乳疝腹壁外科王中魁)

 特色诊疗 更多
·腹股沟疝手术知多少?
·减重手术——专家教你科学减重
·STARR—微创治疗出口梗阻型便秘...
·痔上粘膜环形切除术(PPH)--微...
·甲状腺治疗新技术
·腹腔镜技术的应用
·便秘的外科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甲状腺治疗新技术
·手术治愈甲状腺癌,切口可以小...
·肛瘘的微创治疗新技术
·急性阑尾炎的体表无创非手术治...
·消化道黏膜下病变及早期恶性肿...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