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健康教育
说说急性胰腺炎吃什么那点儿事儿
2019-12-06 14:4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肝胆外科的病房里,经常能听到急性胰腺炎患者迷茫地问医生——

  “我刚出院一个月,又回来了,就吃了一碗老豆腐。”

  “我能不能吃点儿香蕉,喝点儿牛奶,什么也不能吃营养都跟不上了,便秘了。”

  “回家以后总想着不能吃多,控制着,可是一聚会就管不住嘴啊”

  急性胰腺炎多为突然发病,患者表现为持续性剧烈腹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腹胀、发热等腹膜炎症状,部分病人可出现呕血、便血,有胆道梗阻者可出现黄疸,重症患者可出现四肢湿冷、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并发症和死亡率都很高。一般住院治疗一个月可痊愈,下面谈谈痊愈出院后患者吃什么的问题吧。

  禁烟酒,吃低脂

  抽烟、喝酒的患者就借此机会戒了吧。禁吃油腻食物。曾经有因为暴饮暴食而导致急性坏死性胰腺炎而丧命的。

  丰富营养,避免过饱

  慢性胰腺炎患者容易导致腹泻,即稍微吃的油一些、荤一些就腹泻,加之长期难以根治,所以在饮食上要多元化、量少样式丰富,多吃富含营养的食物,如瘦肉、蛋白、豆腐、鱼,多吃蔬菜水果,避免便秘。每顿七八分饱,避免油炸,煎烤的食物,多吃菠菜、花椰菜、萝卜,但需煮熟,煮软,避免加重腹泻。忌食辛辣刺激性和太酸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能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

  忌忧愁

  有的患者得了胰腺炎什么也不敢吃,大可不必如此,长期下去容易抵抗力低下,一些免疫系统疾病也会随之而来。应调节好心情,勿暴躁,保持心情开朗乐观。

  胰腺炎重在预防,预防的关键就是管好自己的嘴,战胜胰腺炎,先得管住嘴,少点外卖,多自我调节,疾病也会随之而去!

    (肝胆外科)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