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健康教育
糖尿病与肝癌有怎样的关系
2019-12-27 15:53: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原发性肝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是世界居第 5 位的常见恶性肿瘤,5 年生存率在 3%左右。在我国大陆,其发生率为 30.3/10 万 ,并且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国内外学者对HCC 的病因学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目前普遍认为 HCC 主要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2009 年卫生部发布的《中国慢性病报告》表明,包括 HCC 在内的慢性病已成为人群的主要死因。一些研究认为,黄曲霉毒素、血吸虫、幽门螺旋杆菌、肥胖等均是 HCC 的致病危险因素 。但目前仍有一部分原发性肝癌患者的病因尚不明确, 因此其病因学仍是目前研究的热点。近年来人们发现糖尿病与原发性肝癌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 认为糖尿病可能是原发性肝癌的一个独立或协同致病因子。

  三中心医院肝胆外科主任王毅军介绍说,由于糖尿病患者自身胰岛素抵抗所致脂质代谢障碍,其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地利用,脂蛋白合成出现障碍,最终使脂肪酸在肝内存积下来,并形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由于身体里胰岛素含量较高,脂肪酸的线粒体b氧化过程被抑制,肝脏被慢性炎症反复刺激之后,极易癌变,最终导致肝癌的发生。如果糖尿病患者合并有肝炎,这一几率还将大大增加。

  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肝炎之后影响肝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糖尿病患者发生肝癌的危险性要比普通人增加两到三倍。因此, 建议将糖尿病人群尤其是病史较长者作为原发性肝癌的高危人群之一, 应高度警惕原发性肝癌的发生, 定期进行普查和筛查, 争取早期发现从而达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目的, 提高肿瘤患者的存活率。

  糖尿病患者预防肝癌应做到以下几点:积极治疗糖尿病,尽量避免使用损害肝脏的药物,避免饮酒,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进行适当的身心锻炼,保持乐观的情绪,多摄入富含维生素及蛋白质的食物,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  

  (肝胆外科)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