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科室动态
有了它,我们终于可以揭秘消化道的最后一块盲区
2020-09-18 09:2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肝胆外科成功引进第二代胆胰子镜直视系统SpyGlassDS,成为全国少数拥有该设备的医院之一。

  胆胰系统疾病属于临床的常见病、多发病;ERCP的开展为胆胰系统疾病的诊疗开创了新的时代,ERCP技术不仅使得胆胰系统疾病诊断更为准确,同时可以进行内镜下的治疗。

  但是,胆胰管被医生称为“消化道的最后一块盲区”。目前仍有一部分胆胰管系统的疾病是ERCP、MRCP所不能诊断及治疗的,尤其是对于复杂的胆胰疾病,仍具有局限性。

  SpyGlassDS全称为经口胆胰子镜直视系统,是医生的第三只眼。SpyGlassDS可以通过十二指肠镜的活检孔道进入到胆管或胰管内,达到直视化、精准化,让医生能随时清晰地观察胆胰管区域,消除以往的胆胰管盲区,直视下观察鉴别胆道和胰管的良恶性病变,并可以直视下取活组织做病理检查,从而大幅提升胆胰管病变的诊断水平。

  SpyGlassDS的应运而生,可以让胆胰系统疾病无处藏身,不仅让通过ERCP能够治疗的胆胰管疾病得到更精准的治疗,而且可以对不明原因的胆胰占位性病变进行精准活检,取得病理学检查。

  那么SpyGlassDS具体主要有哪些优势呢?

  1.直视下可以提高取石成功率,尤其是对巨大结石的直视下碎石取石。

  2.直视下活检和以往的细胞刷检查以及传统的活检相比具有更高的准确度。

  3.直视下胆道肿物的活检以及增加肝门部胆道支架置入的成功率。

  4.直视下肝移植术后胆道狭窄的治疗。

  5.直视下晚期胆道肿瘤的射频及光动力治疗。

  6.直视下胰管结石的取出以及对胰管内肿瘤的精准的诊断。

  胆胰疾病具有复杂、诊疗难度大等特点,目前医疗水平仍然需要进一步提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院肝胆外科在王毅军教授的带领下,砥砺前行, EUS(超声内镜)及SpyGlassDS的应用,为胆胰疾病的内镜治疗开启了新的时代,在ERCP的基础上,三者结合,相辅相成,将对于胆胰疑难疾病的诊治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肝胆外科也将不遗余力的将此项治疗技术进行推广、发展,争取造福更多的患者。

  (肝胆外科沈云志)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