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健康教育
如何预防胆囊结石
2021-04-13 03:32: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胆囊结石是指胆道系统发生的结石疾病,包括胆囊和胆管的任何部位,又称胆结石、胆石病、胆石症。临床表现取决于结石是否引起胆道感染、胆道梗阻以及梗阻的部位和程度。虽然胆囊结石的发病原因还没有完全清楚,但是从目前已明确的发病原因着手,制定科学的预防方法,能够极大减低胆囊结石对机体造成的伤害。首先找出各种胆囊结石高发的危险因素,再去采取预防措施,从源头上降低胆囊结石的发生。主要有以下几点:

  1.进食有规律,这是预防结石的好方法。饮食要定时、定量。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要重视早餐,因为空腹时胆汁分泌减少,而胆固醇含量不变,形成高胆固醇胆汁; 加之不吃早餐和饮食不规律者,胆囊不能及时排空,容易使胆汁浓缩和胆固醇沉积,久之易形成结石。

  2.饮食要有节制,不要偏食,避免暴饮暴食。平时以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为主,宜多食高纤维的清淡易消化食物。严格控制食用肥肉、辛辣食物、油炸食品,以及含油脂多的干果、及蛋黄、动物内脏、鱼子等,多食新鲜蔬菜水果。

  3.肥胖是胆结石的危险因素。强调养成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使体重保持在健康的范围内。

  4.经常做一些体力活动,维持理想体重,防止便秘。特别是脑力劳动者和上班老是坐着不动的中年人,更要有意识地多做运动,避免长时间坐着,防止过度肥胖。

  5.注意平时多饮水,改善情绪,充足睡眠。长期精神紧张、抑郁失眠等可导致内脏机能紊乱,促使结石形成。

  (肝胆外科蒙广星)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