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健康教育
【3.18全国爱肝日】胆结石一定要开刀吗?
2022-03-16 16:5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今天三中心医院肝胆外科的医生和大家聊聊关于胆石症的话题。胆石症分为胆囊结石和胆管结石,胆囊结石大伙都比较熟悉了,但胆管结石大伙就不见得都很清楚。

  指导专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沈云志

  

   

  因为胆管本身非常细,非常长,胆管的直径大概不到一个厘米。所以说,一旦出现胆管结石,很容易出现胆管的梗阻。如果胆管梗阻以后,病人会出现剧烈的上腹疼、黄疸,甚至高烧、寒颤等症状。所以说一旦诊断胆管结石,就必须急诊,赶紧到院来手术治疗。

  在以前没有ERCP,没有微创治疗的时候,胆管结石都是需要开刀手术的。开刀以后要把胆管打开,把结石取出来,然后再往胆管里面放置一根T管引流,这个引流要放置大概两个月的时间,才能够拔掉。手术创伤大,病人恢复比较慢。

  ERCP 是什么?

  ERCP就是通过内镜的方法,直接把镜子放到十二指肠和胆管的交接处,在十二指肠和胆管交接的地方,做一个很小的切开,把胆管内的结石从胆管直接拖进十二指肠。石头进入十二指肠以后,然后就会顺着肠道排除体外了。术后24小时就可以正常吃饭,两天就可以出院了。

  这项技术在我院已经广泛地开展,现在我院每年要进行ERCP胆管结石的治疗1000多例,这项技术已经成为肝胆外科非常重要的一项治疗手段。

(宣传处)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