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特色诊疗
人工膝关节置换
2015-09-24 16:37:5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影响人类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更是造成患者关节功能丧失的主要原因。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受到骨关节炎的困扰,膝关节严重变形,屈伸活动受限,不能长距离行走,不能上下楼,生活质量明显降低。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老人说,“我的膝关节不论上下楼还是走平路都疼,想出去走动走动都很困难。”、“我的膝关节痛的厉害,都已经变形了”、“我的膝关节现在都伸不直了,蜷腿都费劲,都不能蹲着上厕所了”。这些都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所造成的。由于国人传统理念的根深蒂固,目前多数患者选择保守治疗吃止痛药、贴膏药、打润滑剂等等,但这些措施只是缓解症状,不能从根本上解除病痛。

  随着人工关节置换技术的发展,人工膝关节置换术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治疗晚期膝关节炎确切、可靠一种方法。它从根本上解除长期给患者带来的膝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使膝关节恢复正常功能,提高生活质量。由于目前国人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人听到关节置换,心里很难接受。总是认为,我的膝关节再不灵也是我自己的,这完全是一个误区,虽然原来的膝关节是你自己的,但它的寿命已经到了,不但失去了它应有的功能,而且给你带来的是不适和痛苦。就像一颗坏了的牙齿,让你疼让你不能吃东西,那为什么不拔掉为什么不换一颗假牙呢?也就是说,为什么不将一个坏了的膝关节换成一个新的关节呢?

  那么什么是膝关节置换术呢,它是怎么做的呢?所谓膝关节置换术是将病变的关节面用金属、聚乙烯等假体来重建关节活动功能的一种外科手术。医生使用精密的手术器械去除病变磨损的股骨关节面、胫骨关节面和髌骨关节面,然后将假体植入,股骨及胫骨表面应用尺寸匹配的金属关节面替代,两金属关节面之间应用聚乙烯衬垫相隔,来代替半月板,同时纠正下肢力线及关节活动度,恢复无痛的膝关节活动。我们使用的金属材料为钴铬钼和钛合金,这些金属与人体组织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没有排异反应;同时,现代化人工膝关节的设计更加符合人体生物力学的要求。它的使用寿命为:21年的优良率为91%。

  那这种手术的适应证是什么呢?人工关节置换术主要适用于严重的膝关节疼痛、不稳、畸形、日常生活严重障碍,经过保守治疗无效或效果不显著的病人。包括:膝关节各种炎症性关节炎,如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血友病性关节炎、夏科氏(Charcot)关节病等;创伤性关节炎;胫骨高位截骨术失败后的骨关节炎;少数老年的髌股关节炎;静息的感染性关节炎(包括结核);少数原发性或继发性骨软骨坏死性疾病。天津第三中心医院骨科自开展人工膝关节置换术以来,目前已为百余名老年患者解除病痛,获得了非常不错的临床效果。

  典型病例:患者女性,65岁,左膝关节疼痛20余年,膝关节严重外翻畸形,步行不超过200米,来院就诊时,患者已不能屈膝蹲便。入院后,根据患者病情,江毅主任及肖连平主任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成功的为该患者进行了人工膝关节置换术。术后经过系统的康复锻炼,3天患者便能在助行器协助下下床行走,3周能上下楼梯,4-6周可弃拐自主行走。术后2个月膝关节可屈膝致100度,已能自如蹲便。

术前1

术前2

术后1

术后2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