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特色诊疗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问题在关节外解决
2018-03-14 09:00:2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膝关节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退行性疾病,在老年患者中发病率较高,且近年来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对广大中年阶层构成了极大的威胁。目前对于膝关节骨关节炎主要的治疗手段即人工关节置换,该手术对于老年患者的身体机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而对于广大的中年患者,由于人工假体使用寿命的限制,未来又不得不面临假体翻修的风险。那么,是不是真的别无他法了呢?

  当然不是,我院骨科开展胫骨高位截骨术,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下面就为您详细介绍一下、

  全面认识膝关节骨关节炎

  膝关节是人体运动中极为重要的传动关节,因而关节软骨的磨损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人体的重心位于身体中轴线上,而双下肢位于两侧,因此在站立及运动时的力量实际上是沿着下肢内侧,也就是膝关节的内侧部分传导的,因此也就造成膝关节内侧软骨的磨损比外侧更先出现,也更加严重,当磨损从内侧逐渐发展到外侧时,即成为双间室骨关节炎。

  不是所有的膝关节骨关节炎都要进行关节置换

  当膝关节骨关节炎发展到双间室受累的阶段时,其内外侧的软骨均发生磨损,韧带挛缩、松弛甚至断裂,膝关节的功能丧失殆尽,治疗手段只有接受全膝关节置换术。但在此之前,在关节炎的早期阶段或患者年龄相对较轻(<60岁)时,采取胫骨高位截骨术、单髁关节置换术等手术方法,可以有效的延缓甚至避免未来进行全膝关节置换的需要。

  什么是胫骨高位截骨术

  在膝关节骨关节炎早期,大部分患者会合并存在膝内翻畸形,即所谓的“罗圈腿”或“O”型腿,其中约一半比例是因为胫骨近端的内翻畸形造成,这种畸形更加加重了内侧软骨的受力磨损,并与之形成恶性循环。针对上述情况,Coventry在上世纪60年代即提出通过矫正胫骨的畸形,在内侧的软骨出现严重磨损之前,将膝关节受力力线转移到中央甚至稍偏外侧的部分,从而减少内

  侧间室的压力,避免或延缓关节置换手术。并且随着近年来手术技术和内固定器材的不断改进和发展,胫骨高位截骨术越来越成为矫形外科医生治疗早期膝关节骨关节炎的有效手段。

  胫骨高位截骨术有什么优势

  相比于全膝关节置换术,胫骨高位截骨术完全在膝关节框架之外进行,关节的软骨、韧带完全保留,关节原有的运动模式被完整保留,术后不需要进行功能锻炼,且手术切口、出血量均明显小于全膝关节置换。

  绝大多数胫骨高位截骨术后不需要膝关节置换

  根据目前的文献统计,胫骨高位截骨术后第一个10年的满意率与全膝关节置换持平,而在第二个十年内,因病情进展需要进行膝关节置换的比例约为15%,也就是说术后二十年内,85%的患者不再需要进行人工关节置换。

(侯晓斌)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