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技术前沿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2017-10-10 09:55:4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掌骨骨折是手部常见的骨折,多见于20-40岁年轻人及工人群体。其中,第5掌骨颈骨折更为常见,多为拳击物时受伤,又被称作“拳击手骨折”。

  掌骨骨折可采取非手术治疗,应用夹板或石膏固定。但容易残留外观畸形及功能障碍,故许多患者需要采用手术治疗。目前临床上所应用的手术方法很多,包括微型接骨板、螺钉、交叉克氏针等。这些方法各有利弊,其共同的弊端有关节活动受限及手部瘢痕。

  我院骨科引入新技术,采用闭合复位、经皮髓内钉固定治疗掌骨骨折取得了良好疗效。这种手术方法是在手术中根据骨折的不同类型采取不同的技巧进行手法复位。当复位满意后于掌骨基底做一5-8mm皮肤切口,经此切口在掌骨基底钻一小孔,然后将自制的髓内针自该骨孔道插入掌骨髓腔内直达掌骨头下。髓内针插入后骨折即获得良好固定,手术即可结束,时间仅10-20分钟,手术切口不到1cm,出血仅1ml。术后手指关节即刻可以活动,术后无需石膏固定;仅掌骨头颈处粉碎者,由于髓内钉远端固定骨质过少时方需石膏保护2周。手术后4-8周即可拔出髓内钉。

  这种手术方法有很多优点:切口小,瘢痕小,手部外观好,术中出血少,手术时间短,患者可以获得更好的手指关节功能,切口感染率低。因为骨折部位不切开,骨的血液供应获得大的保护,骨折愈合速度快,患者康复时间短。另外,这种手术方法不需要价格昂贵的接骨板与螺钉,患者花费低,可以为患者节省数千元,是一项经济有效的手术方法。

  (刘智)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