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特色诊疗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补牙”技术
2018-03-14 09:00:2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膝关节骨关节炎是当代社会困扰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疾病,其因为关节退化、软骨的磨损,造成膝关节负重时的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的站立和行走,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许多患者需要依赖止疼药物,并最终不得不接受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但全膝关节置换术真的适合所有的膝关节炎吗?

    什么是单髁关节置换术?

  膝关节单髁置换术(unicompartmental knee arthroplasty, UKA)是相对全膝关节置换术而言的一种新型微创手术,只针对磨损部位,对膝关节内侧或外侧间室进行表面置换,用以替代膝关节股、胫关节损坏的软骨表面,被称为膝关节置换中的“补牙”技术,该技术不需要去除前后交叉韧带,较大限度地保留了患者的本体感觉和关节功能。无论如何也盖不出原来的样子了。与之相比,单髁关节置换术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

  哪些患者适合单髁置换术?

  (1)膝关节单侧间室病变,特别是前内侧骨性关节炎,无严重髌股关节病变;

  (2)膝内翻<15°,屈曲畸形<15°;

  (3)膝关节韧带功能完整;

  (4)骨坏死。

  单髁关节置换有哪些优势?

全膝关节置换

单髁关节置换

切除全部的关节软骨

只置换磨损的关节软骨,保留完好的软骨部分

切除交叉韧带并松解侧副韧带

保留交叉韧带,不做任何的韧带松解

全膝关节人工假体

单髁人工假体体积是全膝的一半

切口15-20cm

切口8-10cm,出血少,手术时间短

术后需关节功能锻炼

无需专门关节功能训练,恢复快

  将来还需要做全膝关节置换吗?

  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对于单间室骨性关节炎而言,是全膝关节置换术的替代疗法,而不是单纯推迟全膝置换的时限。目前临床常使用的Oxford单髁人工关节的10年、15年生存率高。

  人工膝关节置换术是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有效手段,但因为人们对关节置换手术的认识误区及对手术并发症的恐惧,往往一拖再拖,延误适合的手术时机。在膝关节退变早期,仅累及单个间室的阶段施行单髁关节置换手术,可有效缓解疼痛,阻止关节退化蔓延到整个关节,是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的经典保膝方案,并且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使患者能回归正常生活。

  (侯晓斌)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