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健康教育
两类人群谨防半月板损伤
2017-03-17 10:14: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膝关节是人体负重最大的关节,由股骨下端与胫骨上端及髌骨构成。而在胫骨上端的关节面上垫有两块半月形的软骨,称为内、外侧半月板。股骨下端是两个圆球,胫骨上端是两个平台,如果它们直接碰面的话,接触的是两个点,这样产生的压强会很大,软骨会很容易被磨损,并且贴合的稳定性会很差。

  环形的半月板就是两者之间的媒介,让股骨和胫骨的接触面变大,并且贴合变得紧密而稳定。也就是说,半月板就是膝关节里面的一对垫片。

  缓冲和稳定膝关节

  半月板在膝关节里是非常精巧的结构,可随膝关节的运动而向前、向后或向内侧、外侧移动。所以,具有缓冲和稳定膝关节的功能。但它由软骨组织构成,而且接近中央的部分很薄。就是这对薄弱精巧的“软骨垫片”,要应付大部分体重的压力。半月板介于股骨髁与胫骨平台之间,就象是缓冲器,保护了二者关节面,吸收向下传达的震荡,尤其是在过度屈曲或伸直时,此作用更明显。

  两类人易产生损伤

  一是热爱运动的青年人群,损伤类型通常为急性创伤性损伤。当膝关节产生快速扭动、大力踢球踢空、蹲下行走、跑步中被绊倒等动作时容易产生半月板急性创伤性损伤。

  二是年龄较大的老年人群,损伤类型通常是慢性退变性撕裂,患者大多没有明确的外伤病史。老年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半月板内部结构变性退化,抗压性及耐磨性都逐渐衰退,而退化变性的半月板无法承受膝关节日常的反复活动从而产生半月板破裂,这种类型的破裂最常见于内侧半月板后角的损伤。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中老年患者膝关节并没有明确的外伤史但却产生了半月板损伤的原因。

  及时手术疗效好

  慢性退变性半月板损伤处理相对较为容易,如果能及时在关节镜下将半月板破裂的部分切除的话,大多数患者都能够得到满意的疗效;但如果半月板损伤不予处理或拖延时间较长的话,将会导致膝关节的软骨磨损,这时再进行手术的话,疗效相对就要差许多。

  适当锻炼预防撕裂

  中老年人群进行各类运动锻炼时,需要符合自身年龄特点和自己的能力范围,适时适度的进行锻炼;避免各类容易导致半月板磨损的动作,例如深蹲、下蹲行走、过度屈曲膝关节、登山登高等动作。

  生活中要避免长时间行走及站立等动作,行走及运动中避免膝关节快速扭转等动作。适当使用各类护具及扶手有助于避免半月板损伤。

  此外,要加强膝关节周围肌肉锻炼,膝关节周围肌肉群有助于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稳定的膝关节能够减少半月板的磨损。比较适合老年人群的动作是可以在凳子上或是床上做直腿抬高锻炼,这类运动比较符合老年人群的生理特点,也较为安全。

  (陈伟)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