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健康教育
运动健身中抽筋了如何处理?
2017-03-17 10:24:3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抽筋的真正机制目前尚未被确知,大多数研究结果认为,肌肉抽筋的原因是由于神经或神经肌应激阈值降低,使得肌肉的神经行动频率突然增加,引起肌肉强直收缩。

  运动抽筋的处理:

   1.登山

  登山时运动过度或姿势不佳引起肌肉的协调不良,或因登山时或登山后受寒,或因体内的盐分大量流失,肌肉突然产生非自主性的收缩。

  紧急处理:拉引患处肌肉,使患处伸直,轻轻按摩患处肌肉,补充水分及盐分,充分休息直至患处感觉舒适为止。

   2.骑自行车

  急速骑行很容易引起抽筋,感觉有征兆时,应尽快减速下车。

  手指:抽筋的手先握拳,然后用力伸张打开,反复此动作,直到复原。

  手掌:两掌相合,未抽筋的手掌用力压抽筋的手掌向后弯,再放开,重复动作,至复原为止。

  手臂:抽筋的手先握拳,再将小臂屈肩,然后伸臂伸掌,重复动作,至复原为止。

  足趾:用手握住抽筋的脚趾,向后拉,重复动作,至复原为止。

  小腿:用手握住抽筋一侧的脚趾,用力向后拉,另一手向下压住膝盖,使腿伸直,重复动作,至复原为止。

  大腿:将大腿和膝盖弯曲至腹部前,双手环抱,再放开并将腿伸直,重复动作,至复原为止。

  骑车当中发生抽筋时,除了紧急处理外,回家后至少要有数日的热敷及涂药按摩,否则抽筋将易再次发生。

   3.游泳

  在运动中,尤其是游泳时,一旦发生小腿肚抽筋,万不可惊慌失措,否则会因处理不当抽筋更厉害,甚至造成溺水事故。此时应立即收起抽筋的腿,另一只腿和两只手臂划水,游上岸休息。如会浮水,可平浮于水上,弯曲抽筋的腿,稍事休息,待抽筋停止,立即上岸。也可吸气沉入水中,用手抓住抽筋一侧的脚大拇趾,使劲往上扳折,同时用力伸直膝关节,在憋不住气时,浮出水面呼吸,然后再沉入水中,重复上述动作,反复几次后,抽筋可缓解,然后急速游上岸休息。在游向岸边时,切忌抽筋一侧的腿用力过度,以免再次抽筋。在其他运动中发生小腿肚抽筋,应立即原地休息。

  (陈志清)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