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健康教育
肢体扭伤后冷、热敷的正确使用
2017-03-17 10:32:4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生活中,难免会因摔倒、崴脚导致肢体扭伤,肢体扭伤后大多数人会选择即刻贴膏药、喷云南白药气雾剂或热敷治疗,但这样做真的对吗?骨科门诊中医生经常见到肢体扭伤后患者就诊时抱怨道:刚扭伤时还不怎么肿呢,怎么做完热敷过了一宿更重了呢?

  急性损伤后首选冷敷

  肢体扭伤后,即便受伤当时没有明显肿胀、淤血,但事实上在损伤的同时,扭伤部位的毛细血管已经损伤、出血,这种情况下使用热敷或活血止痛药物(如膏药、止痛喷雾剂等),会导致局部损伤的毛细血管扩张,局部出血也会随之增多,导致肿胀加重,致使损伤加重。

  这时最好的方法是冷敷。冷敷是治疗急性损伤的首选。当身体受到损伤时,立即对伤口进行冷处理则可以很好地降低皮肤组织损伤,减少无菌性炎症的发生;同时运动后冷敷还可以减轻肌肉痉挛,降低运动后疼痛,并促进血液流通。

  对于急性损伤,每次使用冷敷的最短时间是10至20分钟,当然,在不造成冷损伤的前提下,持续冷敷一个小时或者更长都是可以的。受伤后的48个小时之内,可根据肢体肿胀程度重复冷敷。

  活血化瘀热敷效果佳

  热敷主要用于减轻慢性疼痛,刺激血液循环,舒筋活血,通过增加人体内组织的温度和血流量,来吸引额外的养分进入疼痛区域,以增强新陈代谢和白细胞的吞噬功能。

  急性损伤48小时以后,毛细血管损伤出血期已经结束,进入血管修复期,此时便可使用热敷。热敷可起到活血化瘀作用,通过增强局部新陈代谢加速肿胀消退,促进肢体功能恢复。

  热敷时一定要注意温度,一般在50-80℃之间,平均60℃,每次20-30分钟即可,每天可进行3-4次。对于糖尿病患者或老年患者尤其应当注意温度,因其对于温度敏感性较差,容易因温度过高导致烫伤。

  (韩立强)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