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健康教育
如何防治腰肌劳损?
2017-10-10 09:00:0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腰椎周围的韧带和肌肉等软组织对维持体位,增加脊柱稳定性、平衡性及灵活性均起着重要作用。如因某些原因引起这些韧带、筋膜、肌肉、腰椎小关节滑膜等软组织发生病变则可引起疼痛,临床上统称为软组织性腰痛或者“腰肌劳损”。

  引起“腰肌劳损”的因素,主要为:1.急性腰部扭伤未经及时合理的治疗;2.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临床上最常见的致病因素为局部疾患,包括:外伤、扭伤、劳损、退行性病变、炎症,以及长时间体位及姿势不正。

  临床主要表现为:1.慢性腰疼,特点为久坐久站或弯腰时腰疼,弯腰搬重物时腰痛加重;反复发作;疼痛位于单侧或双侧腰椎横突、髂嵴及骶骨后方等腰背肌的起止点处并有压痛;2.腰肌部位仅有轻微压痛或无压痛,甚至轻压时可缓解疼痛;3.腰部可有活动受限,前屈活动受限明显。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注意改正不良姿势,选择较为符合腰部生物力学的坐姿,并经常更换、减少慢性损伤及机会,如每间隔1-2小时一次的工间操或课间休息时的腰部活动,对本病的防治十分有效;注意坐立行的姿势,一个姿势保持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控制在30分钟左右;睡觉以硬板床为宜;抬、搬重物时要注意下蹲,不要直接用腰部力量抬、搬重物;避免腰部受凉及外伤。

  对于已发生腰肌劳损的患者,宜加强腰背肌锻炼,以“飞燕式”(俯卧床上,双臂放干身体两侧,双腿伸直,然后将头、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不要使肘和膝关节屈曲,要始终保持伸直,如飞燕状。)或“五点支撑”(做法为仰卧位双膝屈曲,以足跟、双肘、头部当支点,抬起骨盆,尽量把腹部与膝关节抬平,然后缓慢放下,一起一落为一个动作)为佳,一日3次,每次50下。但要注意因人而异,循序渐进。如果症状明显,可适当服用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物。

  (田永刚)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