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健康教育
高尿酸血症的危险因素和治疗
2017-10-10 09:34:5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调查显示,我国约有1.8亿人患高尿酸血症,我国大陆地区高尿酸血症的总体患病率为13.3%,各省市地区患病率为5.5%-23.6%,与全球发病率2.6%-36%相当。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 HUA)已经成为既“三高”之后的“第四高”。

  高龄、男性、肥胖、一级亲属中有痛风史、静坐的生活方式者是该病的高危人群。定期检测血清尿酸(serum uric acid SUA)可及早发现高尿酸血症。

  避免各种危险因素:

  1.饮食因素

  高嘌呤食物如肉类、海鲜、动物内脏、浓的肉汤等,饮酒(尤其是啤酒)等均可使血清尿酸水平升高。

  2.药物因素

  小剂量阿司匹林(每天服用<325mg),袢利尿剂和噻嗪类利尿剂、环孢素-A、麦考酚酯、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等,均可抑制尿酸在肾小管的排泄从而升高SUA。

  3.疾病因素

  HUA多与心血管和代谢性疾病伴发,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因此注意对这些患者进行SUA检测,及早发现HUA。

  HUA患者SUA的控制目标

  SUA<360μmol/L;

  对于有痛风发作的患者,SUA<300μmol/L。

  治疗起点:

  SUA >420μmol/L(男性)

  SUA >360μmol/L(女性)

  高尿酸血症的治疗:

  1.一般治疗

  (1)改变生活方式

  包括健康饮食、限制烟酒、坚持运动和控制体重等。改变生活方式同时也有利于对伴发症(例如冠心病、肥胖、代谢综合征、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的管理。积极开展患者医学教育,提高患者防病治病的意识,提高治疗依从性。

  (2)药物治疗

  ①促尿酸排泄药(URAT-1抑制剂):

  传统的抑制尿酸重吸收类药物:苯溴马隆、丙磺舒、苯磺唑酮;

  新型的抑制尿酸重吸收类药物:Lesinurad(雷西纳德)。

  ②抑制尿酸生成类药物——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

  嘌呤类:别嘌醇;非嘌呤类:非布司他。

  ③促进尿酸分解类药物——尿酸氧化酶(拉布立酶和普瑞凯希)

  苯溴马隆和非布司他适用于eGFR>30ml/min的痛风患者;严重痛风石并影响生活,用其他药物治疗不能血尿酸达标患者,采用尿酸酶(培戈洛酶)。

  (李继钢)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