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健康教育
膝关节病的日常保养
2017-10-11 10:16:4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膝关节疾病是很多老年人常犯的疾病,随着生活习惯等原因,现在日益年轻化,如没有得到良好的治疗和护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甚至会导致残疾。下面就为您介绍一下膝关节疾病的日常保养注意事项。

  走路不要太久,当膝关节觉得不舒服时就应立即休息。平时要穿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以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节发生磨损。

  在日常生活中尽量注意少上下楼梯、少远足、少登山、少久站、少抱小孩、少提重物,避免膝关节的负荷过大而加重病情。避免猛然站起和坐下,最好先把膝关节轻微屈曲几下,然后再站起或坐下,这样有利于保护膝关节。

  参加户外运动之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轻缓地舒展膝关节,增加下肢的柔韧度和灵活性,让膝关节活动开以后再参加运动。过度的运动使关节面受力加大,磨损加剧,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骼上受力不均,因此要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游泳和散步是最好的运动,既不增加膝关节的负重,又能让膝关节四周的肌肉和韧带得到锻炼。其次,仰卧抬腿、空蹬自行车,都是膝关节疾病患者较好的运动方式。

  膝关节一旦出现疼痛,要积极治疗,采取热敷、理疗等简易疗法,如果保守治疗无效而且影响行走和日常生活,及严重的骨关节病患者关节镜治疗效果不佳可选择关节置换术,以恢复关节功能,保持良好的生活质量。

  平时应当多吃含蛋白质、钙质、胶原蛋白、异黄酮的食物,如奶及奶制品、豆及豆制品、鱼虾、海带、黑木耳、鸡爪、猪蹄、羊腿、蹄筋等,这些既能补充蛋白质、钙质,防止骨质疏松,又能为软骨及关节润液提供营养,还能补充雌激素,使骨骼、关节更好地进行钙质的代谢,减轻关节炎的症状。

  (韩立强)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