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健康教育
前交叉韧带损伤
2020-11-13 17:23: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膝关节共有4条重要的韧带,分别是前交叉韧带(ACL)、后交叉韧带(PCL)、内侧副韧带 (MCL)和外侧副韧带(LCL),膝关节的稳定主要依靠这4条韧带来共同维持。

  前交叉韧带具有限制胫骨前移、内旋、内外翻及过伸的多重作用,在屈膝半蹲、快跑弹跳、急转急停等复杂、高速动作中起重要作用,一旦损伤就很难完成以上动作,严重影响膝关节的运动功能。

  ACL损伤一般出现在体育运动中,篮球、足球、滑雪等项目尤其多见。除了膝关节与他人碰撞致伤外,78%的ACL损伤为非接触性,常发生于落地、急停及暴力扭转等动作。

  前交叉韧带损伤临床症状分为三类:①膝关节疼痛,位于关节内部,患者可因膝关节剧烈疼痛而不敢活动,部分患者疼痛轻微可行走甚至可继续小量运动。②膝关节肿胀,一般发生于膝关节扭伤的数分钟至3小时内。③膝关节伸直受限。④膝关节不稳,部分患者在伤时感觉到膝关节内错动一下(有的会闻及伴随响声),伤后1-2周左右在恢复行走时即开始感觉膝关节有晃动感。⑤膝关节活动度受限。ACL损伤超过6周属陈旧性,陈旧性ACL断裂多有不稳症状,膝关节在运动或生活中易反复扭伤也是ACL断裂的标志性临床表现。

  ACL断裂一般需要手术治疗,即关节镜下ACL重建术。目前的主流技术仍然是用自体腘绳肌腱作移植物行关节镜下ACL重建,技术成熟,临床效果可靠。

  术后患者一般休息3-4周可根据医生建议重返办公室工作。康复程序顺利的患者,术后1月拄拐行走,2月脱拐,3月去夹板正常行走,4-5月慢跑,术后半年恢复一般的体育运动和快跑,术后10-12月恢复对抗性的体育运动。

  郭树章 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二五上午

  陈伟 副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周三全天

  预约电话:022-84112048

  (骨科陈伟)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