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特色诊疗
脊柱微创又添新技术,椎管狭窄症也能微创治疗了
2021-02-05 09:1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对于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采用椎间孔镜或显微镜进行间盘摘除的微创手术已经非常成熟,而且也深入人心。但是对于椎管狭窄症,如果采用椎间孔镜进行手术不仅手术难度极大,而且面临减压不彻底风险。因此,很多医生会建议采用开放手术方式进行彻底减压。但是很多人还是希望微创手术治疗。

  2019年下半年一项“为椎管狭窄而生”的新兴微创技术开始兴起,这就是UBE技术。

  UBE (unilateral  biportal  endoscopy)技术就是单侧入路、双通道内镜下双侧减压微创技术,其通过建立两个通道(一个视野通道,一个操作通道)进行手术操作,在UBE内镜辅助下可完成中央椎管、双侧神经根及侧隐窝狭窄的减压,并可在镜下进行椎间植骨融合。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它是借助天然解剖间隙建立微创工作通道,解除神经压迫,对椎旁肌肉损伤较小,且能够较大程度地保留完整的脊柱结构,维持了术后脊柱的稳定,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并发症少、疗效确切等优点,是近年来大家关注和研究的热点。它兼有内镜放大的视野和开放手术灵活的操作的优点,对肌肉损伤较小,如果存在腰椎不稳时还可以进行微创镜下融合。和椎间孔镜技术相比,UBE技术更适用于椎管狭窄的手术治疗,可做到椎管充分减压,可弥补椎间孔镜下椎管后方减压不彻底的缺点,对椎管狭窄具有独特的优势。

  我院是天津市第二家独立开展UBE手术的医疗单位,具有较为丰富的操作经验。UBE技术在我院的顺利开展,表明我院骨科在脊柱微创技术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腰椎MRI示L4/5巨大腰椎间盘突出伴椎管狭窄

  术中透视确定病变节段及通道位置

  术中镜下可见椎管彻底减压,硬膜囊及神经根减压满意

  术中取出之突出间盘组织及增生之黄韧带

  术后手术切口:仅为长1cm及2cm的两个切口

  郭树章主任术中操作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