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健康教育
头部轻轻磕了一下,怎么就瘫痪了?
2022-02-22 14:42: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在急诊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多为老年人,在家中不慎摔倒头部轻轻磕了一下,多为额部受力,就出现四肢无力甚到瘫痪。急送医院就诊,往往首先就诊神经外科,因为在大家的认识里,头部受伤导致瘫痪肯定是脑子出了问题,但行头CT、MRI检查后往往无明显异常。这时候患者才会被建议看骨科,检查后才明确是颈椎出了问题。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这种损伤的正规医学名称为无骨折脱位型颈脊髓损伤,是颈脊髓损伤的一种类型,是指在有先天性、发育性或退行性颈椎管狭窄、黄韧带肥厚或骨化、后纵韧带骨化、颈椎不稳、颈椎发育异常、急性颈椎间盘突出或脱出等病理基础上,因外伤导致脊髓水肿、血肿,引起四肢感觉、运动障碍,但颈椎x线片或CT检查并无颈椎骨折或脱位的表现,其根源为颈椎椎管有效空间减小,多见于颈椎存在异常的中、老年人。

  这些患者虽然颈椎椎管狭窄、脊髓受压明显已存在多时,但往往没有症状,无明显不适,“身患重症而不自知”;但因颈椎椎管狭窄,颈脊髓丧失了在椎管内活动的空间,缺乏缓冲外力的空间,稍有外力便会使脊髓受到直接冲击,严重时可导致瘫痪。此类损伤外力通常较轻,甚至很多患者并未觉察自己有过颈椎外伤。极小的外力便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正常颈部脊髓及颈部脊髓明显受压的MRI表现

  如何简便鉴别颈脊髓损伤与脑部损伤:颅脑外伤后导致的脑部疾患往往也会出现四肢瘫痪,但患者往往伴有意识障碍,且不会出现四肢疼痛感;颈脊髓损伤患者往往神志清楚,四肢无力,伴有剧烈的肢体、躯干皮肤刺痛感,上肢往往重于下肢。明确诊断需行颈椎MRI(核磁共振)检查。

  治疗:建议积极手术治疗,手术目的是减轻脊髓压迫,创造脊髓功能恢复的空间,理论上是手术越早越好。

  手术方法:该类患者往往为多节段椎管狭窄,手术目的为扩大椎管、减轻脊髓受压,首选颈后路单开门椎管扩大成型术,但根据脊髓受压位置的不同,也可选择前路手术,部分重症患者甚至需行前、后路联合手术。

  颈后路单开门椎管扩大成型术后,椎管明显扩大

 颈后路单开门椎管扩大成型术后图像,可见椎管明显扩大

  预防:目前健康查体通常会行颈椎X线检查,若发现颈椎退变明显或颈椎椎管狭窄,最好早期行颈椎MRI检查,就诊于正规医院,防患于未然。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脊柱外科医生出诊时间

  郭树章:周二上午

  刘智:周三上午

  韩立强:周五上午 

  福嘉欣:周四下午

  王铜浩:周五上午

  吴凯楠:周五下午

  (骨科韩立强)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