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科室动态
【空中问诊】你的关节“炎”重吗?且行且珍“膝”
2022-10-14 13:49:00  来自:天天电台道

  2022年10月12日是第26个“世界关节炎日”。我国约有1.2亿人患有骨关节炎,几乎每10人中就有一个。关节炎是常见的慢性病之一,被定义为头号致残性疾病。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

  你是否感到过身体有疼痛和僵硬感?或者症状四处移动?上下楼梯疼?蹲起疼?行走疼?起床翻身疼?握拳疼?或者半夜、晨起被关节疼醒?如果有你可能是得了关节炎!

  天津新闻广播,本周六(10月15日)上午8:10-9:00《空中问诊周末早间版》特邀天津市第三中心骨科专家走进直播间,带您认识骨关节炎,远离膝关节疼痛。

  郭树章,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的骨科主任,创伤救治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熟练掌握颈椎病,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的诊治;对于老年骨科特别是骨质疏松性骨折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熟练掌握四肢、骨盆及脊柱骨折复杂伤的救治;微创治疗各种四肢骨折尤其是髓内钉的应用;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术;难治性骨髓炎、骨缺损的综合治疗;熟练掌握微创治疗马蹄内翻足、肢体延长、关节僵硬及各种创伤后畸形。

  陈伟,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从事骨科专业十余年,具有丰富的骨科临床经验,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临床诊治能力。熟练掌握各种骨关节疾病的诊治和关节外科的手术治疗。熟练掌握膝、肩、踝关节急慢性运动损伤的诊断和微创关节镜手术治疗。熟练掌握脊柱、四肢骨折的微创手术治疗。熟练掌握膝、髋关节置换术及翻修术;膝关节周围截骨矫形术及膝关节单髁置换术。

  那么关节炎是怎么形成的?哪些人容易患病?有哪些典型症状?一起来了解。

  关节炎的成因

  关节炎的成因和软骨息息相关。在人体中,软骨能防止骨骼末端过度磨损,并且让关节最大限度地吸收、缓冲应力作用。当软骨被破坏或磨损时,骨头就失去其保护,从而导致关节疼痛、僵硬、肿胀。关节炎根据其累及部位与致病因素等划分可涵盖100多种亚型,常见的关节炎有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感染性关节炎等五种,尤以骨性关节炎较常见。

  关节炎的症状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损伤-修复-再损伤-再修复”的关节老化性疾病,虽不能治愈,但可以控制。随着年龄的增长,软骨磨损将不断加深,直到没有软骨了,从而出现严重的骨关节炎。同时,长期运动量过大,在湿冷等环境工作、生活,关节经常受伤等也不利于关节软骨保护,易导致关节炎加速形成或加重。骨关节炎的好发部位在膝、髋、脊柱及远指间关节,其中以膝关节最常见。骨关节炎的发病呈渐进性,常从一个或几个关节开始,逐渐拓展延伸。

  疼痛是骨关节炎的早期症状,在负重后加重,休息后减轻,最终变为持续性。晨起或静止后,也可能出现关节僵硬,持续时间通常少于30分钟,活动后可改善。当病情继续发展时,可出现关节活动受限、压痛、关节捻发音和摩擦感。软骨、骨、韧带、肌腱、关节囊和滑膜的增生及不同程度的关节积液等易引起骨性关节炎特征性的关节肿大,最终出现关节屈曲挛缩。

  骨关节炎是一种非常高发疾病,预防是关键。

  关节炎的预防

  1.超重人群首要任务——减重

  骨关节炎的发生与肥胖息息相关,因此减轻体重是骨关节炎患者的首要任务。减轻自身体重,就是减轻了膝关节的负重。另外,我们也要减少手关节的负重,避免手提重物,尽量使用工具分摊重量。

  2.防寒保暖,做好安全防护

  关节受寒会使关节周围的组织和血管收缩,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加重骨关节炎的症状。我们要注意关节保暖,勿受风寒,及时增添衣服,同时可使用关节保暖护具。做好安全防护,避免关节受伤,上下楼梯拉好扶手,下蹲时应该扶物借力,女性患者应避免穿高跟鞋。

  3.功能锻炼

  正确适当的锻炼可以预防、延缓和减慢骨关节炎的进程。有益的锻炼包括:游泳、散步、骑脚踏车、打太极拳、卧直腿抬高等活动。而不正确的过度锻炼可导致骨关节炎加重,如爬山、爬楼梯或下蹲起立等。但需注意急性期应适当减轻劳动强度、减少活动量,疼痛明显时卧床休息,以减轻症状。

  4.正确上下楼梯与跑步

  膝关节是影响下身活动重要的关节活动中枢。因此,平时做好膝关节保养,对于维持良好的行走能力非常重要。这里教大家上下楼梯或台阶时3个正确的小习惯,平时如果多加注意,可以减少或避免一些膝关节疼痛的发生。

    让脚尖尽量往前,上台阶时尽量用脚尖顶住台阶,这样就能最大限度让膝关节往回缩,一般膝盖就不会超过脚尖了。

    身体向前倾。当我们身体向前倾时,就能够增加屈髋的角度,让髋关节分担一部分膝关节的压力,同时让臀部的肌肉也发力,减轻膝盖的压力。

    下台阶的时候脚尖绷直,前脚掌先落地,减少后腿吃劲的时间,同时让身体的重量通过小腿的肌肉化解掉。

  这套方法不仅适用于上下楼梯、台阶,也适用于爬山、走过街天桥等,不光老年人需要,年轻人也能及早避免膝盖损伤。不过对于已经存在膝关节损伤的人,要避免进行这种对膝盖冲击力强的运动。

  而对于喜欢跑步的人要注意,跑步的适宜场地应该是塑胶跑道,塑胶跑道软硬适中,对膝关节的冲击力小,跑起来相对比较舒服,马路路面比较硬,对膝关节冲击较大,易造成膝关节损害,尽量避免。另外,跑步前,事先应准备好一双舒适的跑鞋,一般选足底稍软、弹性好,具备减震缓冲功能的鞋子。

  5.均衡膳食,适当补充胶原蛋白肽

  营养不良会造成骨质疏松、支撑关节的肌肉力量减退,对骨关节炎的发生发展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饮食中注意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补充胶原蛋白肽是不错的选择,同时还应适量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

  关节衰老从30岁就已开始,平均每12个中年人中,就有1人面临关节问题的困扰;平均每2个老年人中,就有1人有关节炎。对关节的关注不应只限于世界关节炎日,让我们现在就行动起来,重视关节养护,正视关节问题,用科学的方式守护关节健康、守护幸福。

  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收听节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