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健康教育
为什么要“春捂秋冻”?
2023-02-13 08:5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23年冬春之交虽然很特殊,但春天终究还会如期而至,春归大地,气温回升,天气转暖,万物复苏,神州大地一片生机盎然。疫情缓解,大部分人可以走出家门。很多年轻人特别爱美女士,迫不及待地脱掉厚重的羽绒服,穿上单薄的外衣,凸显曼妙身材,显得格外“美丽冻人”。这时经常会听家里长辈们语重心长地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刚开春还是要穿暖和一些。”有的人很听话,加了些衣服,有的人则不以为然地反驳“春捂秋冻,没病找病”,甚至会调侃地说:“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

  春捂秋冻靠谱吗?

  长期以来,我国流传着“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春不减衣,秋不加帽”、“热不马上脱衣,冷不立即穿棉”的说法。“春捂秋冻”是一句谚语,"春捂"就是说冬春交替时,气温刚转暖,不要急于脱掉棉衣,适当地捂一捂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当然,因为我国幅员辽阔,春捂(秋冻)主要用于北方,南方一般不太讲究。

  早春,自然界气温回升很快,但室内气温跟不上室外的变化,内外温差明显,早晚温差较大。特别是刚停暖气的那段日子,室内比室外还冷。这种温差在午后达到最大,常常有3-5°C之多,甚至更大。

  冬季穿了几个月的羽绒服,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大,俗话说"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过早的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那时候的难受就不是”望穿秋水”了,而是“忘穿秋裤”。因为温差大,身体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而入,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至于“秋冻”,咱们秋天再讲,免得您忘了。 

  “捂”不可千篇一律

  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就是指在农历的二月和八月,这两个时间段里人们的衣装打扮容易出现"混乱搭配"的现象,这两段时间正是冬春换季和夏秋换季时。

  "春捂秋冻"应因人而异,就算对体格健康的人群,"春捂秋冻"也是有条件的。元代著名养生家丘处机《摄生消息论》中就有,春天“天气寒暖不一,不可顿去棉衣。……时备夹衣,遇暖易之,一重减一重,不可暴去。”

  捂到什么时候?

  盲目地"捂",也不可取。凡事都有个度,总不能按照俗语“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衣送”去捂吧。一般来说春捂到3月份(农历),通常把15℃作为春捂的临界温度,对儿童、老人等需要“春捂”的人群来说,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女性在15℃以下最好不穿裙装。

  有什么注意事项?

  “春捂”并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而是强调要“递减”,衣物增减既要视天气的变化情况而定,也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春季气温日差较大,早晚较冷,此时可适当捂一会儿。而晴日的中午时刻,气温一般都在10℃以上,此时可适当减衣服。在准备增减衣物前,最好先听听天气预报。

  “春捂秋冻”其实是提醒人们注意加强保健措施,注意饮食起居,与气候变化相适应,以保证机体健康。让你“春捂”不是“你妈觉得你冷”,这是长辈的关心和经验总结。

  (骨科)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