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胸外科 >> 技术前沿
呼吸内镜介入技术治疗气管和支气管内良恶性疾病
2015-09-21 11:01:0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从1897年德国人古斯塔夫.凯伦(Killian)首次用硬质食管镜取出气管内骨性异物开始,经过不断的设备更新,呼吸内镜介入技术已经进入了电子纤维支气管镜和硬质支气管镜共用的阶段。该项技术能在局麻、全麻经喉罩或气管插管等条件下,通过口、鼻、咽喉和气管等自然腔道,在硬质或软质电子支气管镜下,采用多种方法介入治疗各种气管和支气管内良恶性疾病,包括肿瘤、肉芽增生、狭窄、异物、大咯血、分泌物阻塞等。

  近年来,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胸外科成功开展冷冻、氩气热消融、球囊扩张、支架和放射性粒子植入等技术,创伤小、起效快,开通气道立竿见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丰富的经验。

  病例介绍:患者,男性,78岁。咳嗽、咳痰、呼吸困难不能平卧3天。胸CT和支气管镜发现气管隆突部位菜花样肿瘤,向管腔内生长,质脆易出血,完全阻塞左主支气管,阻塞右主支气管90%。患者随时可能出现窒息,麻醉风险非常大,不能耐受开胸手术。我科和麻醉科经过详细讨论,制定应急预案,冒着巨大的风险突破常规,麻醉过程中不使用肌松药,胸外科医生以最快的速度经支气管镜冷冻切除管腔内肿瘤,创面用氩气刀严密止血。气道顺利开通,患者转危为安。

  病例介绍:患者,男性,64岁。1月前在天津市某医院行甲状腺癌切除,1周前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不能平卧,不能进食。胸部CT发现胸腔内巨大不规则肿瘤,从上纵隔一直延伸到颈根部,距声门仅2cm,气管严重受压长约5cm,最窄处仅为正常的1/5。在咽喉局部麻醉下,经口置入支气管镜后发现肿瘤侵入气管壁,管腔呈缝隙样狭窄,迅速置入导丝,根据术前CT快速定位,将1枚气管支架精确地置入狭窄部位。支架释放后,患者的呼吸困难即刻缓解。

冷冻前

冷冻后

 特色诊疗 更多
·自主呼吸胸腔镜手术
·微创一体化诊治肺结节
·胸腹腔镜下食管癌手术
·胸外科四步法精准诊治肺结节
·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定位治疗早...
·局麻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
·电视胸腔镜手术中超声定位肺结节
 技术前沿 更多
·胸腔镜术中超声技术
·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治疗肺...
·呼吸内镜介入技术治疗气管和支...
·局麻胸腔镜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