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胸外科 >> 技术前沿
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治疗肺部疾病
2015-09-21 11:01:0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随着工业发展,城市扩张,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增高,是恶性肿瘤中的头号杀手,也是胸外科最常见的疾病。2010年中国流调数据显示,每年新发肺癌病例约60万人、死亡49万人。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本世纪末,我国每年新发肺癌病例将达到100万人。

  在医学日新月异地大发展时代,肺癌的治疗仍以外科手术为主、放化疗和靶向治疗为辅。20年前,以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为代表的微创诊疗方法在胸外科界开始了里程碑式的技术革命。

  经过多年实践,VATS肺叶切除已成为国内外胸外科学者积极推荐的治疗早期肺癌标准术式。肺部良性疾病,如良性肿瘤、肺囊肿、肺大庖、支气管扩张等疾病更是VATS治疗的适应症。

  VATS已成为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胸外科治疗肺部疾病的常规术式,90%的肺癌手术通过电视胸腔镜完成。VATS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好,能较大限度地保留患者的劳动力,提高术后的生活质量。我们根据患者病情选择“三孔法”、“两孔法”和创伤更小的“单孔法”,在胸腔镜的监视下,通过胸壁一个4cm或两到三个0.5-2.5cm的小切口,不撑开肋骨,不损伤肋间神经,使用腔镜专用手术器械精细解剖,实施肺叶、肺段和肺楔形切除等多种术式,完整切除病变,系统清扫淋巴结,达到了根治和微创的双重效果。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体检设备的进步,早癌和超早癌越来越多。数据表明,VATS肺段切除能减少肺部并发症、改善术后肺功能、促进快速康复,不降低IA期肺癌的远期生存率,如果出现新发肺癌,能有更多的二次手术机会。这项技术是目前胸外科学界在微创手术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发展方向,需要术者和团队有更熟练的胸腔镜操作技巧,必须精确辨认镜下的肺段支气管、血管及肺段解剖界限,避免损伤纤细组织,手术难度很大。

  本科已成功完成数十例VATS肺段切除术。

  病例介绍:VATS解剖性左肺舌段切除术。患者,男性,61岁,既往长期大量吸烟史。胸部CT提示双肺气肿,左肺舌段支气管口肿物完全阻塞伴舌段不张。肺功能欠佳,不能耐受左肺上叶切除。患者和家属跑了几家医院都没有接受手术治疗。我们考虑,舌段支气管内的肿瘤无明显外侵,不张的舌段失去肺功能,适宜的手术方式是VATS左肺舌段切除,既可完整切除病灶,又能减轻手术创伤、保护肺功能。我们在患者左侧胸壁上切开一个1cm、一个2.5cm的小切口,伸入电视胸腔镜镜头和手术器械,小心解剖舌段肺根部的炎性粘连,结扎切断细小的舌段动静脉,因肿瘤距离舌段支气管口很近,无法器械处理,只能在开口处剪断支气管,证实没有肿瘤残留之后,进行高难度的镜下缝合。患者术后疼痛很轻,第1天即可下床活动,第6天痊愈出院,2周后的肺功能指标与术前比较无明显减低。

微创手术治疗早期肺癌

胸部传统大切口

 特色诊疗 更多
·自主呼吸胸腔镜手术
·微创一体化诊治肺结节
·胸腹腔镜下食管癌手术
·胸外科四步法精准诊治肺结节
·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定位治疗早...
·局麻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
·电视胸腔镜手术中超声定位肺结节
 技术前沿 更多
·胸腔镜术中超声技术
·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治疗肺...
·呼吸内镜介入技术治疗气管和支...
·局麻胸腔镜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