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胸外科 >> 特色诊疗
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定位治疗早期肺癌
2016-04-15 14:36:2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胸外科和超声科在全市率先成功地将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VATS-US)技术用于肺癌手术,解决了2厘米以下早期肺癌术中准确定位的难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项技术达全国领先水平。

  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化疗、放疗和昂贵的靶向药物疗效有限,早期手术是较好的治疗手段。电视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是治疗早期肺癌的主要方法,对于肺功能较差的患者,可以选择进行肺段或楔形切除。

  随着CT技术的广泛开展,肺结节的检出率高达60%,越来越多的早期肺癌被检查出来,肺部病变的大小和部位决定了手术的难易也影响术中定位。

  术中准确定位病灶是电视胸腔镜手术成败的关键。传统的各种有创的术前定位方法效果不一,且会出现气胸、出血、标记物脱落定位失败等情况。此外,直径2厘米以下的肺癌在全腔镜手术中不易定位,医生在进行胸腔镜手术时很难经肉眼、手指和器械触摸等方法找到它们,使不少患者被迫延长切口或中转开胸。

  我院胸外科和超声科医生凭借在肺癌胸腔镜肺叶和肺段切除术及肝脏手术中积累的丰富的手术及术中超声经验,通过查阅大量的国外文献,成功地将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技术用于肺癌手术,使用特制的可弯曲探头,解决了上述问题。特别是在难度很高的单孔胸腔镜手术和定位难度较大纯磨玻璃样结节定位上的也开展了此项技术,医生在术中准确发现并精准切除病灶,避免了患者额外进行开胸手术。

  作为医生的“第三只眼”,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技术还能在术中准确判断肺癌与相关支气管、肺动脉和肺静脉的关系,大限度切除肿瘤的同时保留更多的正常组织。

  在日前举行的中华医学会天津胸外科分会年会上,我院胸外科医生所做的大会发言得到了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天津胸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张逊教授的高度评价,认为我院在全市率先开展这项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相比临床常用的经皮CT引导放置hook-wire、注射美兰等有创方法,具有安全、准确、费用低、无并发症等优点,值得临床大力推广。

  (张玉坤)

 特色诊疗 更多
·自主呼吸胸腔镜手术
·微创一体化诊治肺结节
·胸腹腔镜下食管癌手术
·胸外科四步法精准诊治肺结节
·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定位治疗早...
·局麻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
·电视胸腔镜手术中超声定位肺结节
 技术前沿 更多
·胸腔镜术中超声技术
·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治疗肺...
·呼吸内镜介入技术治疗气管和支...
·局麻胸腔镜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