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胸外科 >> 健康教育
气胸
2015-09-21 11:01:0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1.什么是气胸

  指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称为气胸。

  2.什么是胸膜腔

  脏壁两层胸膜在肺根处相互转折移行所形成的一个密闭的潜在的腔隙,左右各一,互不相通,腔内有少量浆液,可减少呼吸时的摩擦,腔内为负压,有利于肺的扩张。

  3.气胸分类

  根据病因分为获得性气胸和自发性气胸。

  获得性气胸:创伤引起的气胸。

  自发性气胸:是指因肺部疾病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细微气肿泡破裂,肺和支气管内空气逸入胸膜腔。

  4.自发性气胸分型

  (1)原发性气胸:临床最常见,多见于肺尖部,多发生在瘦高男性青壮年,常为自发破裂多突然发生;

  (2)继发性气胸:继发于肺结核、肺癌、COPD、肺脓肿等疾病。

  5.自发性气胸发生机制

  (1)自发性气胸:肺泡生长速度快而间质生长较慢,在肺尖部产生缺血性损害肺使泡破裂小气肿疱融合肺大疱,胸膜下肺泡引起表面破裂;

  (2)继发性气胸: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或炎症后纤维病灶使细支气管炎症狭窄、扭曲,活瓣机制形成肺大疱,由于营养、循环障碍,肿大的气肿泡退行性变性,咳嗽、打喷嚏或肺内压增高时肺大疱破裂引起气胸。

  6.气胸发生时的症状

  (1)胸痛:常为针刺样刀割样放射至肩背、上腹;

  (2)刺激性咳嗽:常为气体刺激胸膜所致;

  (3)呼吸困难:由于疾病起病急骤,气胸量大,加重肺部原有病变;

  7.气胸的诱因:吸烟、咳嗽哮喘、用力排便、重体力劳动。

  8.如何诊断气胸

  (1)X线检查是诊断气胸最直观最重要的方法;

  (2)CT扫描:有助于判断肺大疱的位置和肺部原发疾病;

  (3)血气分析:了解缺氧状况;

  (4)肺功能检测。

  9.气胸如何治疗

  (1)非手术治疗:适用于首次发作,肺压缩小于20%的患者。可卧床休息,氧气吸入,遵医嘱应用抗生素;

  (2)手术治疗:反复发作、明显肺大疱、特殊职业的患者。采用胸腔镜肺大疱切除术。

  10.胸腔闭式引流术:可迅速减压排气,缓解患者胸闷憋气、呼吸困难的症状。可在病房床旁进行,通过引流装置引流胸膜腔内的积气、积液和积血,促进肺复张。

  11.留置胸腔闭式引流管的注意事项

  (1)留置胸腔闭式引流管时,不要挤压,扭曲引流管,同时在床上活动时,避免牵拉引流管,要防止扭曲移位或脱落;

  (2)在留置闭式引流管需要活动时过程中,及时与护士联系,胸瓶的位置低于膝盖,距伤口60—100cm,不要抬举胸瓶,避免引流液逆流入胸膜腔造成感染;

  (3)在闭式引流过程中,如离开病床进行检查应夹闭引流管;

  (4)拔管后注意观察有无胸闷、憋气、皮下气肿、检查伤口覆盖情况,是否有渗液、出血,如有不适立即通知医生。

  12.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

  胸腔镜手术是通过二至三个“钥匙孔”在电视影像监视辅助下完成过去由传统开胸进行的操作手术。

  优势:手术创伤小、术后疼痛轻、恢复快、住院天数短。

  13.如何预防气胸:

  (1)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防治的根本原则;

  (2)身体瘦长型,平时一运动或劳累就气喘吁吁者,是肺大疱的高发人群,应当注意;

  (3)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接触呼吸道刺激物;

  (4)肺大疱患者锻炼身体应适可而止,尤其不能过度屏气;

  (5)青年人、反复发作者,最好及时手术,以绝后患;

  (6)康复后三到六个月内不要剧烈运动;

  (7)多食富含纤维素饮食,尽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8)注意增减衣物,避免感冒咳嗽;

  (9)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特色诊疗 更多
·自主呼吸胸腔镜手术
·微创一体化诊治肺结节
·胸腹腔镜下食管癌手术
·胸外科四步法精准诊治肺结节
·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定位治疗早...
·局麻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
·电视胸腔镜手术中超声定位肺结节
 技术前沿 更多
·胸腔镜术中超声技术
·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治疗肺...
·呼吸内镜介入技术治疗气管和支...
·局麻胸腔镜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