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胸外科 >> 健康教育
围手术期肺保护
2015-09-21 11:01:0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一、什么是围手术期肺保护(PPP)

  对接受外科手术的患者,通过术前评估制定个体化防治策略;术中加强预防保护、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呼吸系统并发症;术后加强管理和防治,达到围手术期保护肺功能的目的。

  二、实施围手术期肺保护的意义

  保护肺功能,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住院死亡和伤残,是外科手术患者快速康复的有力保证。

  三、围手术期常见肺部并发症

  喉与支气管痉挛、支气管炎、气道堵塞、气胸、胸腔积液、肺不张、肺炎、肺水肿、呼吸衰竭甚至ARDS

  四、发生肺部并发症高发人群

  老年、肥胖、原有呼吸系统疾病:如COPD、长期卧床、吸烟、胸部外伤

  五、围手术期肺保护我能怎样做?

  1.戒烟

  吸烟者术后发生肺部并发症的危险是未吸烟者的1.4-4.3倍。美国麻醉医师协会建议,最好能在术前戒烟4-6周,即使术前戒烟24小时,也能在术后7天内获得益处。戒烟12至48小时可消除一氧化碳与尼古丁的不良作用,戒烟一周气道高反应性能明显减轻,戒烟二周呼吸道分泌物会明显减少,术前戒烟越早越好。

  2.呼吸功能锻炼

  有针对性地在围手术期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可改变呼吸方式,改善肺功能,掌握有效的咳嗽方法,可充分清理呼吸道分泌物,预防肺部感染。

  (1)腹式呼吸

  a.取卧位,两膝半屈使腹肌放松。一手放腹部。

  用鼻缓慢吸气时,腹肌松弛,腹部慢慢膨隆,憋气2~3s,腹部的手有向上抬的感觉。

  b.呼气时,腹肌缓缓下降腹部的手有下降的感觉。

  每日2-3次、每次10-20分钟。

  (2)缩唇呼吸

  以鼻自然吸气、呼气时口唇缩成吹口哨状,使气体通过缩窄的口型缓缓呼出。吸气与呼气时间比为1∶2或1∶3。要尽量做到深吸慢呼,缩唇程度以不感到费力为适度。每分钟7—8次,每天锻炼两次,每次10—20分钟

  (3)深呼吸法

  取坐位、卧位或侧卧位,集中精神,姿态自然,放松全身肌肉,缓慢深吸气到最大肺容量后摒气,开始摒气时间为2~5s,逐渐增加到10s,然后缓慢呼出,连续进行10~20次,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训练。

  (4)有效咳嗽排痰训练

  取坐位,先进行腹式呼吸数次,然后执行“咳嗽三步法”,深吸气--屏气--关闭声门,使膈肌抬高,增加胸腔内压力,最后突然放开声门,收缩腹肌使气体快速冲出,将痰液咳出。

  3.雾化吸入

  术前3天到术后7天,您需配合雾化吸入治疗来改善呼吸功能。

  雾化治疗能够显著改善肺顺应性,降低肺阻力,预防支气管痉挛的发生。有利于提高基础肺功能,保持呼吸道畅通,提高手术质量.

 特色诊疗 更多
·自主呼吸胸腔镜手术
·微创一体化诊治肺结节
·胸腹腔镜下食管癌手术
·胸外科四步法精准诊治肺结节
·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定位治疗早...
·局麻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
·电视胸腔镜手术中超声定位肺结节
 技术前沿 更多
·胸腔镜术中超声技术
·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治疗肺...
·呼吸内镜介入技术治疗气管和支...
·局麻胸腔镜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