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胸外科 >> 科室动态
胸外科成功实施胸腹腔镜食管癌和肺癌同期切除手术,达我市先进水平
2016-09-27 15:14:1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胸外科为一位食管、肺双原发癌患者同期实施了胸腹腔镜食管癌切除、食管胃颈部吻合术,并右肺中叶切除、纵隔淋巴结清扫术,患者术后恢复顺利,一个月后如期开始术后辅助化疗。

  60岁的患者王先生,因进行性吞咽困难1个月入院,医生经胃镜及胸部CT检查诊断其为胸中段食管癌,瘤体较大,约7×5×4cm,与降主动脉关系密切。胸部CT检查同时发现患者右肺中叶直径3cm不规则肿物,有分叶和毛刺征,伴纵隔淋巴结增大。经详细术前检查,没有发现其它部位转移,诊断为食管、肺双原发癌,有手术指征。

  医生考虑如果分期为患者进行手术,不但对患者的创伤大、费用高,而且两次手术间隔至少要1月以上,会延误患者术后的辅助化疗。经过仔细研究和与患者家属的充分沟通,医生决定为患者同期实施食管癌和肺癌两个手术,以求达到好的治疗效果。

  同期完成呼吸和消化两个器官的手术,对手术团队来说是一次不小的考验,需要每个成员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毅力,各司其职、发挥好的技术水平;需要麻醉师和手术室医护人员的默契配合,为患者的手术保驾护航。

  手术中,医生先将患者置于左侧卧位,在胸腔镜下顺利切除右肺中叶,但在清扫纵隔淋巴结时遇到了困难,质硬肿大的淋巴结恰好长在奇静脉、上腔静脉、升主动脉和气管之间,而且呈侵袭性生长,侵犯了奇静脉和上腔静脉,解剖暴露非常困难。扶镜手娴熟地操纵镜头,使狭小的空间得到充分清晰的显露,使手术医生能够放心地结扎切断奇静脉,阻断上腔静脉,切除受侵的血管侧壁,从容地完成镜下血管缝合,彻底切除了肺癌转移淋巴结。

  下一步就是游离胸段食管,肿瘤长在食管中段,侵犯降主动脉外膜和胸导管,胸外科医生请来心外科的医生在台下指导,扶镜手将镜头近距离对准解剖部位,放大局部,同时不干扰术者的手术器械,镜头没有丝毫的抖动,成像每有片刻的模糊,操作没有些许的误差,手术医生小心剪开降主动脉外膜,紧贴人体最大的血管小心分离、步步为营,肿瘤终于从动脉上游离下来了,在场的所有人长出了一口气。

  完成了胸部操作后,医生将患者置于平卧位,在腹腔镜下游离全胃,清除贲门和小弯侧淋巴结,切除部分胃体沿胃大弯制作管状胃,空肠造瘘置入营养管。通过颈部切口游离颈段食管,距食管开口4cm切断食管,完整切除肿瘤和大部分食管,再将管状胃上提至颈部,用吻合器完成食管胃端侧吻合。手术虽然繁琐困难,但整个过程有条不紊。患者术后10天顺利出院。

  韩洪利主任介绍说,近年来,我院胸外科90%的肺癌、食管癌手术都是通过腔镜完成的,微创手术使过去让患者谈之色变的“二尺半”切口缩小到三四厘米,大大减小了患者的手术创伤,缩短了术后恢复时间,也使医生完成患者不同部位疾病的同期手术成为可能,安全性大大增加。此前,我院胸科和肝但外科多次同期完成胸腔镜肺癌切除、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效果良好,成为多学科合作的亮点。

  肺癌和食管癌是胸外科常见的病种,发病率、死亡率居高不下,手术切除是唯一的治愈手段,同期微创切除手术在我市乃至全国开展的并不多,本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院胸外科微创技术达到了我市先进水平。

  (胸外科)

 特色诊疗 更多
·自主呼吸胸腔镜手术
·微创一体化诊治肺结节
·胸腹腔镜下食管癌手术
·胸外科四步法精准诊治肺结节
·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定位治疗早...
·局麻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
·电视胸腔镜手术中超声定位肺结节
 技术前沿 更多
·胸腔镜术中超声技术
·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治疗肺...
·呼吸内镜介入技术治疗气管和支...
·局麻胸腔镜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