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胸外科 >> 科室动态
胸外科气管镜介入治疗气管切开术后气管狭窄患者
2016-09-27 10:45:5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日,我院胸外科为一位脑出血、气管切开术后患者成功实施经气管镜冷冻技术,结合球囊扩张介入治疗气管狭窄。

  患者张先生,反复脑出血伴昏迷,在外院进行手术治疗后行气管切开术,呼吸机辅助呼吸,转入我院ICU继续治疗。患者出现气管切开术后较为常见的并发症,因气管插管末端反复刺激气管壁,形成气管肉芽,继发疤痕性狭窄,最窄处管腔只有3mm,出现了严重的呼吸困难,呼吸机无法正常通气,患者随时有窒息死亡的风险。

  针对患者的病情,我院胸外科医生和ICU医生研究决定,在床旁紧急为患者实施气管内介入治疗,尽快开通气道,挽救患者生命。在气管镜直视下,医生使用软式冷冻探头,“冻切法”分次切除气管内肉芽,将管腔开通至6mm,部分解除了气道梗阻,明显缓解了患者的呼吸困难,使呼吸机能够有效工作。

  但是,气切插管仍无法通过直径6mm的瘢痕狭窄,为患者吸痰困难。在设备处和器械科的大力协助下,医生紧急使用气管扩张用球囊,实施床旁气管狭窄球囊扩张术。

  气管球囊扩张术安全的做法是在气管镜直视下进行,但是,患者的气管切开口不能同时放入气管镜和球囊两套器械,而且气管镜活检孔狭小,球囊不能直接通过。同时,患者处于昏迷状态,舌后坠严重,医生克服困难,经鼻置入气管镜,经活检孔置入导丝越过气管狭窄段,撤出气管镜,再从气管切口置入气管镜,于狭窄上方观察沿导丝置入气管的球囊,将狭窄调整至球囊中部,加压膨胀球囊反复扩张气管,同时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避免患者在扩张过程中出现严重缺氧。经过五次反复扩张,将管腔扩至10mm,加长气切管顺利通过了狭窄的气管。

  我院胸外科常规开展经气管镜介入治疗气管内肿瘤、肉芽、出血、狭窄、异物等疾病,创伤小,手术效果好,常用的手段有冷冻治疗、氩气刀诊疗、气道支架植入和球囊扩张技术。

  (胸外科)

 特色诊疗 更多
·自主呼吸胸腔镜手术
·微创一体化诊治肺结节
·胸腹腔镜下食管癌手术
·胸外科四步法精准诊治肺结节
·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定位治疗早...
·局麻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
·电视胸腔镜手术中超声定位肺结节
 技术前沿 更多
·胸腔镜术中超声技术
·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治疗肺...
·呼吸内镜介入技术治疗气管和支...
·局麻胸腔镜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