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胸外科 >> 科室动态
我院完成非气管插管下保留自主呼吸的胸腔镜手术
2018-07-24 15:44: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胸外科、麻醉科联合完成了天津市首例非气管插管下保留自主呼吸的胸腔镜手术。

  今年40岁的患者王女士查体时发现纵隔支气管源性囊肿,需要进行胸腔镜手术治疗。

  为了减轻患者的术后反应,使患者更快康复,我院胸外科韩洪利主任与麻醉科王海云主任、华伟副主任共同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细致地评估,最终为患者选择了经口置入喉罩全身麻醉复合椎旁神经阻滞的麻醉方案以及经胸腔镜微创纵膈气管囊肿切除的手术方式。

  胸外科韩洪利主任、侯跃龙医生及郭洪琦医生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术中患者完全保留自主呼吸,由麻醉科王海云主任、华伟副主任及麻醉医师刘建、孙熠采用安全有效的“无痛”麻醉技术,术中不使用肌松药物,使用适宜的静脉麻醉药物使患者进入睡眠状态,并通过椎旁神经阻滞进行精准麻醉,去除患者术中疼痛和不适感,避免了双腔气管导管的气道损伤和机械通气的肺损伤,有利于患者术后快速康复。术中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术野暴露清晰、视野开阔,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进行,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手术,患者术后很快恢复神智,两小时后即可饮水并下床活动,两天后顺利出院。

  气管插管下胸腔镜手术是将一根双腔气管插管经患者口腔插入气管内,满足单肺通气的要求,为了让患者能够耐受这根直径近2厘米的气管插管,需要使用大量的肌松药,患者术后出现恶心、呕吐、无力等麻药反应大,胃肠道功能恢复慢,长期咳嗽,住院时间长。

  无插管胸腔镜手术也称为清醒状态下胸腔镜手术,即在局部麻醉维持患者自主通气,给予患者轻微镇静或完全清醒的状态下实施胸腔镜手术,避免全身麻醉下气管插管单肺机械通气,维持了肌肉、神经和心肺的生理状态,从而减少手术和麻醉给患者带来的损伤,快速康复,减少医疗费用,预后良好,特别适用于肺功能较差、不适宜气管插管全麻的患者,可让更多的患者获益。

  我院胸外科韩洪利主任介绍说,非气管插管下保留自主呼吸的胸腔镜手术,需要高超的手术技巧、精细的麻醉管理和熟练的团队配合,既要保证患者平稳充分的自主呼吸,还要让患肺适度萎陷、纵隔运动幅度不要过大,否则会给手术操作造成很大的困难,甚至无法完成手术、出现意外。

  这种“无管”的胸腔镜手术在国际上属于前沿技术,它是将现代外科技术与麻醉技术相结合,通过微创切口、无气管插管,达到与传统手术效果相等甚至超越传统手术效果的目的。目前,国内仅有极少数医疗中心开展此项技术。此项新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我院胸外科微创诊疗水平及胸外麻醉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侯跃龙、唐庆凯)

 特色诊疗 更多
·自主呼吸胸腔镜手术
·微创一体化诊治肺结节
·胸腹腔镜下食管癌手术
·胸外科四步法精准诊治肺结节
·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定位治疗早...
·局麻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
·电视胸腔镜手术中超声定位肺结节
 技术前沿 更多
·胸腔镜术中超声技术
·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治疗肺...
·呼吸内镜介入技术治疗气管和支...
·局麻胸腔镜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