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胸外科 >> 科室动态
多处肋骨骨折危在旦夕,四爪“神器”助力完美手术
我院胸外科成功为患者实施胸腔镜下肋骨骨折内固定手术
2018-07-24 15:50:1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胸外科应用电视胸腔镜辅助微创技术,成功为患者实施了肋骨骨折内固定手术,患者现已出院,恢复情况良好。

  55岁的郑先生在工作时意外被重物撞伤胸部,被送到我院急诊治疗,医生经过胸部CT检查发现患者右侧多发肋骨骨折,右肺挫伤,右侧液气胸。

  患者被收入我院胸外科紧急处理,医生发现患者右侧胸壁出现“反常呼吸(即胸部外伤后至胸部多根多处肋骨骨折,胸壁失去完整肋骨支撑而软化所致,正常人在吸气时胸廓抬起,呼气时胸壁下降;反常呼吸运动正好相反,在吸气时胸廓下降,呼气时胸壁抬起。)”,如不及时手术治疗,肋骨断段很难愈合,且稍微活动时会感到气短。同时存在液气胸,需胸腔探查,观察胸壁、肺表面有无损伤,有无出血、漏气。


  胸外科医生对其进行了细致地术前检查,发现患者前胸部3-6前肋骨折处反常呼吸明显,余骨折处均位于后胸壁,通过卧床、胸带外固定即可愈合。传统手术需沿肋骨骨折处中心切开约15-20厘米切口,充分暴露各肋骨断段,应用爪型记忆合金钢板(低温时可扩张、塑形,高温时合金爪自动收缩、固定)固定肋骨断段,手术切口长,创伤大。为减少患者手术创伤,胸外科医生针对患者的情况决定为其进行胸腔镜微创手术。

  手术中医生在胸部仅打开5cm小切口,在胸腔镜观察下,完成胸腔探查,在胸大肌深面的自然间隙牵拉胸大肌,形成以肋骨表面为下,胸大肌为上的一个“拱形隧道”。沿着这个“拱形隧道”在第3-6肋骨折处表面,放置冷却后塑形的爪形钢板,热纱布覆盖钢板迅速收缩,使钢板的两排各4个爪紧紧抓住肋骨断裂处并固定。

  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术后患者迅速恢复,未在出现反常呼吸,手术切口仅5厘米,愈合良好,复查胸片及胸部CT示肋骨断段固定、愈合良好,患者1周后康复出院。

  (张玉坤)

 特色诊疗 更多
·自主呼吸胸腔镜手术
·微创一体化诊治肺结节
·胸腹腔镜下食管癌手术
·胸外科四步法精准诊治肺结节
·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定位治疗早...
·局麻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
·电视胸腔镜手术中超声定位肺结节
 技术前沿 更多
·胸腔镜术中超声技术
·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治疗肺...
·呼吸内镜介入技术治疗气管和支...
·局麻胸腔镜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