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胸外科 >> 健康教育
自发性气胸的预防与治疗
2022-06-27 17:0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自发性气胸为肺大泡破裂所致,气体经大泡破口进入胸膜腔,造成胸膜腔积气,压力升高,心肺功能障碍。患者常在静息或轻体力活动时突发胸部针刺或刀割样疼痛,伴或不伴呼吸困难。

  原发性气胸多见于无肺部基础病的年轻瘦高男性,发病率为9/10万,11%有家族史。肺尖部相对缺血负压大,肺泡生长速度快于间质,肺泡壁易破裂融合形成特发性肺大疱。

  继发性气胸多见于45岁以上的肺结核、肺纤维化、COPD或哮喘患者。小支气管炎性水肿和狭窄使管腔部分阻塞,肺泡内气体积聚,压力升高,肺泡壁及间隔破裂融合形成继发性肺大疱。

  1.气胸的治疗

  气胸线距胸壁小于1cm无需治疗(2周后气体完全吸收),1-2厘米行胸穿抽气,超过2cm行胸腔闭式引流。

  张力性气胸和复发性气胸应手术治疗。

  2.自主呼吸胸腔镜气胸手术

  胸腔镜气胸手术的麻醉常使用双腔气管插管,3种以上的麻药打断自主呼吸,健肺逆生理正压机械通气,患肺完全萎陷,容易遗漏较小的肺大疱。相较于手术而言,麻醉的损伤更大,患者术后常有头晕、恶心、呕吐、咽痛和咳嗽。

  三中心医院胸外科开展自主呼吸胸腔镜气胸手术,切口仅1.5厘米,用柔软的喉罩代替损伤大的双腔气管插管,使用麻药少,手术费用低,不用呼吸机,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不适感轻,避免了“小手术、大麻醉”。患者术中自由呼吸,患肺适度膨胀,更利于精准彻底地去除肺大疱,保护健康肺。我们用氩气刀烧灼1厘米以下的肺大泡,丝线结扎1-2厘米的肺大泡,2厘米以上的肺大泡才需使用切割闭合器。年轻患者不应使用滑石粉。

  3.“三早两练”促康复

  早镇痛:术前服非甾体类止痛药、术中切口局麻

  早进食:术前4小时饮糖水400ml,术后6小时饮水

  早活动:第1天床旁站立、移步2小时;第2天室内行走3次,每次30分钟;第3天楼道活动。

  练气道廓清:坐位,深吸、屏气、呵气咳嗽,白天每2小时10次。

  练吐纳呼吸:仰卧、屈膝,膨腹深吸、屏气、缓呼至尽,每天3次,每次15分钟。

  4.气胸的预防

  婴幼儿保证营养均衡,青少年加强体育锻炼,避免豆芽菜体型,降低肺大泡发病率。

  干预肺大泡易感者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合理膳食),降低气胸发病率。

  负压引流有效地促进肺膨胀和胸膜固定,避免术后气胸复发。

  (胸外科)

 特色诊疗 更多
·自主呼吸胸腔镜手术
·微创一体化诊治肺结节
·胸腹腔镜下食管癌手术
·胸外科四步法精准诊治肺结节
·电视胸腔镜术中超声定位治疗早...
·局麻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
·电视胸腔镜手术中超声定位肺结节
 技术前沿 更多
·胸腔镜术中超声技术
·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治疗肺...
·呼吸内镜介入技术治疗气管和支...
·局麻胸腔镜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